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Mitski / 這會是你聽過最優雅的呻吟。




"A folk singer with a taste for sharp wit and noisy distortion."
「一個品味兼具銳利和噪音的民間歌手。」



銳利?噪音?
滾石雜誌官網這樣形容Mitski的音樂,你可能覺得像是批評,
但我倒覺得形容得非常洽當,
不相信嗎?來聽一下這首Townie



"Townie"

我當初在youtube聽Grimes的REALiTi,自動播放功能就輪播到這首Townie,
我一開始聽沒有特別的感覺,只覺得前奏很大聲(什麼形容),
因為前奏的關係,我馬上點開網頁,一看,立刻就被MV吸引,
這支MV設計得超讚,畫風剛好是我的菜,
讓我想起另外一支MV"The Young Punx - All These Things Are Gone"
記得我的吉他老師說過我都是看MV在挑歌,
但,好的MV,配上的音樂當然也會好呀!
於是我開始愛上這首歌,每天重播大概三十幾遍。



↑ 連Hundred Water也捧她的場,穿著她專輯"Bury me at makeout creek"的T恤。



她的全名叫Mitski Miyawak,美籍日僑,居住在布魯克林,
這樣的環境讓她跟其他亞洲女孩很不一樣,養成她開朗奔放的性格,
她對於種族觀念與性觀念有很多的看法,
也知道怎麼在西洋社會中表現得比其他人更出色。


 

"Bury Me At Makeout Creek"
這張專輯讓我心癢癢,忍不住想要買下來,裡面的每一首都能讓我重播上千遍。
除了Townie,我還推薦"first love/ late spring"和"francis forever",
"francis forever"其實是裡面我最愛的一首,開頭像在呢喃,副歌時又那麼宏亮,
網路上某文章推薦單身人必聽"I don't smoke",
但我勸你們別聽,會更寂寞。

四月時她上傳翻唱"One direction - Fireproof"的錄音,
個人風格依然明顯,雖然原唱編曲流行感很重,她卻能改編得那麼"Indie",
要拿一世代的Pop版本跟她比,根本相見拙形,
無論編曲、情感,各方面都是Mitski大勝。
(一世代歌迷別砍我阿...是這個網站寫的,雖然我也這樣認為。)


"Fireproof"

她從十九歲開始投入音樂,她覺得這個年紀起步已經算晚了,
從2012發行第一張專輯"LUSH"時,個人風格就很明確,
但比起Bury me這張,感覺又不夠成熟,似乎所有都還在實驗階段,
順帶一提,LUSH這張我最喜歡"Brand new city"

2013年,
她在Bandcamp上發行了她的第二張專輯"Retired from sad, new career in business"
這張專輯一樣實驗性質濃厚,尤其是專輯裡的"Goodbye, My Danish Sweetheart"這首,
前奏是幾個聽起來不和諧又急促的短音,Mitski的歌聲一出現,整首歌又變得美且和諧。


雖然她還沒有大紅大紫,但我期待她能被看見。





有什麼問題請在下方留言喔!謝謝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音樂上的問題都可問我喔!我能盡力幫您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