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Elliott Smith / 憎恨自己,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Elliott Smith - Angeles

*

感謝“音樂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事”讓我遇見Elliott的音樂,
同時也謝謝aLL mY liL ObsEsSioNs這兩個網誌的介紹。

還記得那時候因為看了FOX播Daniel Johnston的紀錄片,
覺得Daniel怎麼能那麼純的我,馬上查他的資料,
不知道為什麼最後卻找到Elliott還愛上他的歌。

聽一首就吸引住我,這就叫一見鐘情吧。


"Between the bar"




聽他的歌,腦中一直浮現出旋轉木馬不停轉呀轉的,
隨著木馬上上下下,身邊的一切都令我暈眩,
這樣子的輕快帶著些許遺憾,卻不了解遺憾從何而來。




或許旋轉木馬正如Elliott的人生,
ROXY ROCKER完整的介紹裡,
我們能知道他的生活是多麼起伏不定。

據說他有段不愉快的童年,
在加州長大的他,是家中獨生子,父母在他六個月時離異,
他和媽媽Bunny Kay Berryman一起從加州搬到德州,
他媽媽再婚,Elliott和他的繼父Charlie Welch相處不融洽,
把繼父虐待他造成的心理影響用歌曲去表達.......
他的合夥人Jennifer Chiba在2013年的採訪提到,他的生活會如此混沌不堪,
有一部份是因為他會不斷想起童年的創傷,使他要依靠毒品度日。


以下三首歌中提到繼父"Charlie"的名字



"Some Song"

'Charlie beat you up week after week, 
and when you grow up you're gonna be a freak.'




"No Confidence Man"

'Charlie got a band in his hand'





"Flowers For Charlie"



而Elliott的音樂天分似乎是遺傳自身為音樂老師的媽媽,
他媽媽那一邊的家人,很多都是業餘音樂家。
他從九歲開始彈鋼琴,十歲時開始學吉他,
他還寫了一首鋼琴曲,名為"Fantasy",
因此得到藝術節的獎勵。
十四歲時,他和他的爸爸搬到波特蘭,
就是在這個時候染上毒品和酒精,
也是在這個時候,他開始嘗試用錄音機錄音。




在高中時,他在學校樂隊演奏單簧管,
他也在兩個樂團"Stranger Than Fiction"和" A Murder of Crows"負責彈吉他、鋼琴、主唱,
在樂團裡號稱為"Steven Smith"和"Johnny Panic",
畢業以後,他開始以"Elliott"自稱,因為他認為“Steve"這個名字聽起來很搞笑,“Steven"聽起來又太書生氣息。據說他待在"A Murder of Crows"這個樂團的時候,曾使用"Elliott Stillwater-Rotter"當作化名,傳記中推測,"Elliott"這個名字是從Smith在波特蘭曾居住的街道名稱啟發,或者說,是他當時的女友建議,也有另一種說法,Smith之所以改名是避免與Journey的鼓手Steve Smith混淆,
總之,Elliott這個名字真的是很容易拼錯的名字。




"Either/Or"


這首歌沒有收錄在Either/Or的專輯裡面,而是在New Moon這張精選輯裡。

如果要我挑出我最喜歡哪一張專輯,
我當然會回答每一張的每一首歌,
但如果硬要選,我最喜歡的一張就是Either/Or。




我也說不上為什麼是這張,因為每一張都那麼棒,
但就是一見鍾情讓我對它情有獨鍾的啦!

除了Either/Or之外,我最推薦的是From a Basement on the hill這張,
這張專輯很特別很特別,因為這張專輯是Elliott生前未發行的作品,
本來這些作品是分成兩張專輯發行,
但在2003年10月21日,
Elliott和他的合夥人兼女友Jennifer Chiba爭吵後,
Jennifer洗澡時聽見Elliott的吼叫聲,她出去查看,
看見Elliott胸口插著一把刀,站在她面前,
她馬上打電話叫救護車,但是Elliott送醫後不治。
事發一年,這些作品收錄在From a Basement on the hill發行。




"king's crossing"


開頭聽起來令人不解的聲音,就像是他內心的黑暗在哀鳴,
這首歌被傳言是他選擇自殺的徵兆。





"coast to coast"



歌詞感覺像是訴說著他為了一個欲求不滿的女人做盡許多事情卻於事無補,
而他也不想再繼續這段就像東岸到西岸遙遠的關係 。

但這些詞彙真實的意義是什麼,只有他知道,我們也只能在旁議論,
就好像為什麼他會離開,為什麼離開這個世界一樣。








"I'm never going to know you now,but I'm going to love you anyhow."

-Elliott Smith.




延伸閱讀:The 10 best Elliott Smith Songs





P.S 這是我第一篇的介紹文喔!有什麼地方需要改進請留言,我會努力加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音樂上的問題都可問我喔!我能盡力幫您解答。